alice's playlist


MusicPlaylistRingtones
Create a playlist at MixPod.com

Total Visitor

Thursday, February 21, 2013

那年的梦想

你还记得,你从前的梦想吗?小时候,我们不都说要当医生,警察,护士,空中小姐。。。。长大了,你的梦想,到底实现了吗?


那天和同事在韩国观赏《乱打秀》(nanta)。乱打秀是由一位脾气暴躁的餐厅经理,帅气的厨师长,美丽的厨娘,冲动的厨师,和对厨房一无所知的经理侄儿担纲演出。每天(也许每个星期)都是由不同的人演出。这是一部没有对白的戏剧,舞台背景是厨房,他们不断敲打厨房里的用具,这包括锅,碟,用刀不断敲打占板,除此之外,还加插魔术杂技和观众参与。


表演开始,黑暗中走出一群演员,拿着道具在敲打,然后灯亮了起来,演员们把身上的黑袍脱下,里面穿着的就是厨师制服,掌声如雷般的响了起来。那一刻,我的眼眶湿了。那不就是我的梦想吗?都那么久以前的事了,久的我都快忘记了。


记得我还小的时候,妈妈曾经送我去学芭蕾舞。我不确定那时几岁的时,但是我记得我曾经在收拾旧物时,看到那芭蕾舞鞋和那舞衣。我问妈妈,为什么没让我继续学下去。天晓得那是哪来的自信,竟然以为那是属于我的。妈妈没有回答我。然后,上了小学,每一年的成绩单老师都要我们填上志愿。我记得有一年,我写上:明星。老师问我:你确定?!我坚定的点点头,老师也不再说什么。志愿毕竟是很个人的,并不是你觉得他不适合,就硬生生把它换掉。


小学的时候,每每有什么表演的时候,我常常就是那位自告奋勇要参与演出的那一位。印象中,我其实并不那么热衷表演的。好像是小学一年级时,老师要我们表演教科书上的歌曲,全班都疯狂举手,我不感兴趣的望向窗外,结果老师就点名我出去表演了。我还记得,表演后,大家拍掌和欢呼的声音。从此以后,我爱上了舞台。每一年恳亲晚会,老师要选舞蹈员,我都有去参加选秀,但都落选。结果只能在台下当个拍掌的观众。六年级那年,老师选了我去合唱团表演,还因为我的笑容,老师让我站在最显眼的地方。那大概就是我最初的舞台表演经验了。


上了中学,选课外活动的时候,我想都没想就选了戏剧。妈妈一直念我为什么不去参加哪些有益身心的学会,比如英语学会,还是什么科学学会。那可是多么无趣的玩意儿?上课那么沉闷,课外的当然就该选比较有趣的。 那时候,我最期待每个星期的课外活动,因为可以学演戏。学会里没有很多学员,那样才好,我可以好好学习。每个星期,我们在教室里学着怎样用丹田发音,学习怎么去琢磨角色,然后尾声的时候,我们会演一段短短的戏剧,大家都会分配到一个角色,一声开麦啦~我们就非常认真地投入去表演。虽然没有观众,却也自得其乐~印象最深刻是和学员建立信任,我当时站在舞台上,学员们就在下面用手搭起了人桥,我必须背向他们放心得躺下去。我试了无数次还是没办法放心得躺下去,经过无数次得鼓起勇气,和学员们的不断鼓励,我终于办到了!还有一个我们常常会玩得活动就是戏剧接龙,那是没有剧本的戏剧。我们围着圆圈,随便一个人开始自导自演,第二个人什么时候都可以上去,只要他觉得可以发挥就可以上场了。戏剧,就是那么的天马行空,我可以在里面随心所欲的扮演另一个我。


记得那时候我们有一场演出,我的角色可有可无,说穿了,就是周星驰所谓的茄呢啡,所以那时候我显得意兴阑珊。我在剧里大概出现那几分钟吧,那场景就是戏剧里的男女主角去吃面的面摊。我是那位面摊老板的助手,成天和老板唱反调。开场前两个小时,导演,编剧和面摊老板围着我,他们问我:你是谁?我对这个问题摸不着头脑,随口应了自己名字。导演说:不对,我问的是戏里的角色。我想也没想就说:伙计咯~导演非常认真地对我说:你是不是觉得自己是茄呢啡,可有可无?我不好意思地点点头。结果,编剧和导演开始在那里告诉我茄呢啡到底有多重要,他们虽然没有担纲很重要的角色,但是如果没有茄呢啡,一部戏剧是无法成功的。他们开始教导我如何投入角色,角色没有名字,那就自己想一个名字,还有家庭背景,感情状况。。。。我在台上,大概就只有那短短的十分钟,我忘了台下有多少观众,因为我当时是非常投入演那个没有名字的茄呢啡!那一年,我就明白了周星驰那句茄呢啡都是演员这句话的意思!


过后,我转校了,但是我依然每个周末回去学会,大家都很欢迎我。我记得导演和编剧那时候构思了一部话剧,这一次,他们让我当上配角。虽然是小小配角,占得戏份可不少,这真地大大鼓舞了我。我去学会去的更勤了。一直到妈妈知道我将会演出,她也看到了我的投入是何等的非同小可。于是乎,妈妈禁止我去学会,不管我怎么样苦苦哀求,她给的理由很简单,我现在想回头也可以理解,她说不管演戏再怎么厉害也是没有用的,不如花多点时间来念书,考到好成绩才是王道。就这样,我淡出学会,错过了那个难得的演出机会。


那之后,我就只能在生活营里的天才表演,学校的活动里过过那爱演戏的瘾。在国中生涯里,有一回去邻校的圆游会,遇到从前小学的学长,他拉着我去参加歌唱比赛,我没有推搪太久就跟着他去了。其实后来我才知道,他是因为筹不够人数才叫我去的。僧少粥多当然可以赢了。这个赛果让我一度以为我唱歌很有天分的,我的英文老师马上推荐我去参加英语歌唱比赛。英文歌实在不在行,所以这一次我是非常认真地拒绝。可是老师一直鼓励我,说会陪我练歌,还用收音机录下他用吉他弹我要参赛的那首歌。比赛之前那几天。老师让我在周会上来个热身,那一天我唱了华语歌,马来文歌。唱完了,台下却鸦雀无声,我手足无措的站在那里,掌声忽然在那一瞬间响起,大家一直拍一直拍,我就在那一直笑一直笑。到了正式比赛那一天,我进错key了,那首歌唱得乱七八糟,白白糟蹋了老师的心意。赛后,我羞愧的向老师道歉,老师没说什么,就叫我下次再努力!其实,在那个时候,我就大概明白,我根本不是唱歌的那块料。这个想法,在大学某一个表演上,让我加倍认同,演戏表演,才是我的王牌!


大学时代,可是我最享受的一个过程。因为身边总是有太多的机会让我表演了。一进去,10就让我大显身手的机会。我们唱歌,我们跳舞,我们每天忙着做task,忙着抄书,还要用那有限的时间去排练。大学还没摸透,但是在那短短的时间里我们已经可以叫出彼此的名字。正式表演那天,学长从班里挑出一男一女代表来竞选faculty king &faculty queen.我和我的好朋友都被选上了。我看着竞争对手,个个都长得非常漂亮,我想要靠外表取胜应该很难,于是乎,我用亲切诚恳地的态度打动所有学长学姐。那一晚,我成了faculty queen。 学长学姐都认识我,同年级的更是不可能不认识我。从此,我常常在cac,升学,pap打转。我一会儿化身成高傲的女神高唱《卡门》,一转头就变成了大富人家的继母,刻薄着前妻所生的弱智儿,然后又变成丈夫去世留下大笔财产给她的金寡妇。说起来,这个金寡妇的角色是第27届国大中秋文娱晚会里的配角。那时候,身边的朋友没有一个愿意去参加试镜,就算有,也是去跳舞筛选会的。我孤单一个人去试镜,为的就是一圆中学时的梦想!国大中秋晚会是在DECTAR礼堂举行,那里可以容纳三千个观众,而且是凭票入场的,一张票要价RM8。我们的中秋文娱晚会,在大学圈里算是小有名气。只要一说出来,有读大学的朋友一定有听说过。


面试那一天,我紧张得在外面等候,我知道长相不出众的我,大抵是没有机会去争女主角的角色,有自知之明的我,算盘一早就打好,我一定要拿拿到金寡妇这个角色!进去面试时,三位老师问我有没有演出经验,我把中学学过的,在生活营演过的娓娓道来,老师边听边点头。然后他要我用最媚的功夫去勾引另一位试镜的男同学。我把在电影看过的,书上说过的通过演技表达出来勾引那位男同学。但是我太求胜心切了,我认为撩头发绝对是表现妩媚的手法,我把绑头发的的黑色皮筋扯下来,就在那一刻,我抽离角色了,然后落选了。我被分配到一个三姑六婆的角色,戏份非常的轻,和我当初想要的非常不一样。我非常不甘心,很想辞演,可是三千人的舞台太吸引了,所以我决定接下角色。我私底下有问过老师,为什么我会落选?果然和我想的一样,老师说,他非常看好我,奈何我那个扯掉头发上的橡皮筋的动作让他们觉得我抽离角色了。就这样,我每个星期都去排练,我心里想,竟然今年要不到心水角色,那就期待下一年吧。


皇天真的不会辜负有心人,演金寡妇那位同学因为不祥的原因辞演了,我在朋友的鼓励下,胆怯怯的向老师自荐,没有任何阻碍下,我得到了那个角色。接下来的排练的日子才是难熬,我几乎每次都被老师骂,说我演的不够好,那时候,我的信心都消失得无影无踪。我开始很担心自己会成为剧里的老鼠屎!那时候,连我身边的朋友都说我演的好,就奇怪怎么一直被骂,骂得我心惊胆跳,好像都不怎么期待排练的日子。严师出高徒,这句话是真的!在老师严苛的要求下,我终于成功掌握那个角色了。但是好死不死,演出前几天,我竟然失声了。我忐忑不安,好担心到时演出没有声音,到时候,一切努力都白费了。好在,老天还是眷顾我的。我的角色第一次亮相的时候是还没见到人就听到声音的那一种。我必须一边喊对方的名字一边跑出场的。老师说用尽全力全部声音去喊,我照着老师说的去走,我当时就只有一个信念,那就是一定要演出成功!我到今天都还记得,我一出场,全场响起的欢呼声还有如雷的掌声!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。因为这些赞赏,我演的更是投入,一举手一投足,都和对手配合的天衣无缝!我还记得演出完毕,还有人来找我拍照呢~就像明星那样。那是我永生难忘的回忆。


升上第二学年,我变得更加活跃了!先来个10扮演坏人热身一下。我和同伴们每晚都开会,排练一下怎么骂人。于是乎,我每天名正言顺的骂新生,我把坏人这个角色演得丝丝入扣,新生们后来变成了我的朋友。他们说那时候,怕死我了,凶巴巴的都在骂人。想想,我也许天生就该吃表演这一行的饭的。有时候我会去人叉(人生交叉点)客串一下。一会儿变身成为家长代表,坐在嘉宾席里为所有的家长发言,下一出人叉又化身爱情代表,无可药救的发出浪漫的言论,再下一出就是扮演主角里的妈妈或者是三姑六婆。 唱歌演戏,都是我经常在做的事。当然,有时候我也会尝试别的表演,例如司仪或是当演说家,分享我念的那个科系和大学生涯的点点滴滴。我就是在表演的日子中渡过我那四年的大学生涯。


毕业后,再也没有机会上台表演了。但是。我还拥有一个小小的舞台,观众就是我的顾客们。我每天都在卖力表演,为的就是混一口饭吃。那一天,在韩国,看着台上的乱打表演, 我想起了那年的梦想,他们打着锅铲,打着打着,也打进我的心坎去了,好像在提醒我,我曾经有一个梦想,可是那个梦想已经变得遥不可及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0 comments: